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 省卫健委在罗江向市民发起健康生活倡议

2019-10-29 14:4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为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人人参与防控脑卒中的社会氛围,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2019年世界卒中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罗江举行。

此次活动采取现场义诊义检、趣味游园活动、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方式进行。旨在提高人民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

脑卒中是影响我国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严重后果,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等特点。近年来,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约有3/4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经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脑卒中的预防就要从健康生活方式抓起。活动现场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季奎还向市民发起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倡导市民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义诊活动中,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义诊的医务工作者为大家详细讲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和早期症状、早期发现及预防措施,答疑了市民们提出的有关疾病治疗及预防的问题,让前来咨询的市民朋友们更全面、直观地了解了卒中防治方面的相关知识,从而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更好地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同时还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检查。

听到医务人员的讲解,刘阿姨直言今天收获满满“ 开展这个义诊活动非常好,原来我们还以为‘脑中风’就是高血压,只有病人才会得,看来发生的原因还有许多。为了晚年不痛苦、不给子女添负担,这下我要从平时生活中多注意了。”

资料链接: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多发生于外伤、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缺乏体育锻炼与长期疲劳等人群中,同时也给遗传、年龄有关。日常中的预防尤为关键,比如饮食清淡,戒烟限酒、控制血脂血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发生“卒中”要快速就医。

脑卒中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危险,我们要随时掌握“中风120”快速识别卒中方法:“1”是看一张脸,是否不对称、口角是否歪斜,“2”是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后是否存在单测无力,“0”是聆听语言,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上述任何症状,须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