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 德阳市二医院到中江送“健康”

2019-10-18 14: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10月17日,德阳市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蹇志伟带领医学康复科、呼吸内科、肿瘤科、内分泌科、药学、护理专家队伍在“国家扶贫日”当天到精准扶贫村——中江县双龙镇宝顶村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19年扶贫日义诊义检活动。

义诊现场,对义诊流程并不陌生的贫困户提前就打听来了哪些专科专家。村民有的拿着检查单来咨询,有的非常紧张地描述病痛症状,还有的带着正在服用的药物来问医生是否服用得当。专家们认真地为大家检查身体,仔细询问村民的病史和生活习惯,耐心地解答病情,现场还免费发放风湿贴、止痛药、板蓝根等常用药品。

“大叔,我教您几个动作,平时常练习,腰就不那么疼了!”、“婆婆,这个止痛药是饭后服用的。”……在义诊现场,医学康复科的医务人员正在给一贫困户讲解如何缓解椎间盘突出所引起的疼痛,药学部的专业药师也在给一老婆婆叮嘱用药须知,而类似的情形,在义诊现场并不少见。德阳市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每次到村上义诊义检都要把健康知识宣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让群众明白一些疾病的高发病率与卫生习惯较差、缺乏疾病预防意识有关系,帮助大家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老百姓少生病。这也是从治病到防病、治未病,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个缩影。

医疗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工程,从长远来看,让贫困地区的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是医疗扶贫和健康扶贫的应有之义,也是医疗扶贫的初心和使命。这半年来,德阳市二医院发挥公立医疗资源优势,把为贫困群众祛除病痛、送去健康作为健康扶贫重要抓手,定期下派专家团队到村上进行义诊义检,入户进行健康宣教,到精准扶贫的卫生院进行坐诊、查房指导;开辟急危重疑难患者转诊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专家接诊;医院还将“远程会诊”引入卫生院,建立了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诊疗等系统,由德阳市二医院的专家与卫生院的医生共同为病人服务。同时,医院党员干部还在生活生产上帮助他们坚定脱贫信心,燃起生活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