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超声新技术

2019-09-30 16:5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付华伟 张文莉)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特检科与肝胆外科联合成功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超声介入治疗领域的一项空白,开创了特检科与肝胆外科合作新模式,也为阻塞性黄疸患者的治疗增添了一项重要手段。

手术当天,特检科付华伟副主任和肝胆外科赖才广主任紧密配合,经过严谨的术前准备,在彩超精确定位下,为一位黄疸严重的胆管肿瘤患者顺利完成肝胆管穿刺和引流管置入并成功引流胆汁,有效减轻了患者黄疸症状,整个手术过程用时不到40分钟。

据悉,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是对各种良、恶性病变所致的梗阻性黄疸或胆道梗阻并发化脓性胆管炎患者,采取的术前胆道减压或姑息性胆道引流手术。超声引导下的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是在超声实时显示胆管及其周围组织的情况下进行,整个穿刺过程实时可视、操作灵活方便、穿刺成功率高,并且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费用低、能迅速缓解黄疸、肝功能损伤等胆道梗阻症状的特点,能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临床应用前景广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