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绵竹医院微创诊疗技术再获新突破

2019-09-27 15:4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娅 记者 张渔)近日,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为一名胰腺占位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经肝穿刺胆管置管引流手术(简称PTCD),这标志着该院普外科在超声新技术的开展方面又取得了一项新的突破。

患者廖某,今年61岁,因上腹部疼痛伴全身皮肤巩膜黄染10余天入住普外科病区。在医生对其检查时,发现她肝功能严重异常,总胆红素严重偏高,CT检查发现患者胰头占位。因患者胆道梗阻严重,肝功能严重受损,如果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手术风险大,术后病员死亡几率高,但不能解决梗阻的问题,病员肝功能会进行性损害加重,将会发生全身继发性感染,肝功能衰竭,甚至导致肝性脑病,直接威胁到患者生命。

经过科内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难度较高的经皮经肝胆管穿刺引流术,待病员肝功能好转后再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经过精心准备,科主任周刚及侯斌主治医师利用B超精确定位胆管后,行穿刺置管,置管非常顺利,一次成功。术后胆道造影显示引流管位置摆放非常良好,患者黄疸指数明显降低,肝功能逐渐恢复。

据悉,PTCD适用于胆管梗阻导致胆汁淤积不能手术或不宜手术者、阻塞性黄疸、不能切除的癌肿如胆管癌、胰头癌、壶腹癌、肝门部肿瘤以及胆石症合并梗阻或化脓性胆管炎等。PTCD是胆管梗阻时最重要的诊断和姑息治疗手段。超声引导下穿刺直观、实时、无放射性、不使用造影剂,是最为常用的引导方式。

目前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已开展多项微创诊疗技术,努力为患者为临床提供更多精准、微创的诊疗方案,不断书写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