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 陪床家属突发心梗医护人员奋力抢救

2019-09-18 09:4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近日,华西绵竹医院一病人家属在陪护过程中突发晕厥,情况危急,所幸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经过医院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最终,这名病人家属转危为安。

9月4日下午两点半,华西绵竹医院内一科的医生护士刚刚做好了午休后上班的准备,突然,病房的过道里就传来了一阵急切的呼救:“老师,老师,不好了,搞起过来,这有个大爷晕倒了。”

听到呼救声,就近的护士及医生立即小跑到病房里,原来是患者的陪床家属突然发生晕厥,口唇发紫,脉搏、呼吸以及血氧饱和度均测不出,该家属命悬一线。医生立即做床旁心电图,显示该家属发生室颤。要知道,一旦出现室颤,就相当于心脏骤停,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正在上演。

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开展心肺复苏,开放气道,成功建立静脉通道。但是2分钟后,该家属的心跳未恢复,在除颤仪还未送达的情况下,科室副主任陈卓立即给予人工拳头锤击心脏,同时请心内科专科急会诊。锤击后心脏仍无复律,此时,心内科医生和除颤仪到达科室,在经过电除颤后,该家属心脏仍然没有复律。

时间就是生命,内一科举全科之力奋力抢救。气管插管、静脉注射血管活性药物……在一系列的抢救措施之后,该家属的心律终于回来了。随即,医护人员迅速转送该家属到达重症监护室,通过心电图显示患者心脏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医务人员给患者安置临时心脏起搏器,病人心跳恢复,生命体征平稳。

在后续的治疗中,医务人员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又为患者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 一天后,该家属已经转入心内科普通病房,目前已可下床自由行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