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绵竹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巨脾切除手术

2019-09-10 10:3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近日,四川大学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在腹腔镜脾切除技术领域,再次取得新突破,顺利完成一例难度巨大的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

患者王某因发现脾脏增大5年,血小板低入住该院普外科。由于巨脾体积大、操作空间狭窄、周围侧支循环丰富、血管曲张明显等原因,开腹路径下切除的难度较大,而对于腹腔镜巨脾手术难度更是增加数倍,风险更高,要求手术医生对脾脏解剖层次须十分清楚,且具备非常娴熟的腹腔镜技术和非常丰富的开腹切除脾脏经验才能完成此次手术。

针对该患者情况,普外科周刚主任组织全科讨论,术前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并就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认真准备。最终经过缜密部署后,在全麻下由周刚主任主刀完成腹腔镜巨脾切除术。

据周刚介绍,手术用时近5小时,切除脾脏大小近18*12*10厘米,而腹部手术切口仅有四个不足1厘米小孔,以及一个仅3厘米左右的小切口。术后患者精神状况及身体均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他表示对此次手术经历非常满意,充分体会到了微创腔镜技术带来的便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