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显微镜下脑血肿清除术

2019-09-05 10:1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黄常馨 张文莉)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显微镜下小骨窗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清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此项新技术也填补了罗江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微创手术的空白。

据了解,患者张某今年52岁,因“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伴吐字不清1小时”于8月31日收入罗江区人民医院。急诊头颅CT显示左侧基底节-外囊区脑出血,其出血量约10ml。9月1日复查CT提示左侧基底节-外囊区脑出血,出血量较前明显增加,约30ml。

罗江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急诊行显微镜下左侧颞部血肿清除术,脑脊液漏修补术,有创颅内压传感器植入术、左侧颞部颅骨骨瓣复位内固定术。术后转ICU治疗,9月2日患者意识清醒,恢复良好。

据悉,传统的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手术时间长、失血多、创伤大,术后水肿反应重,加重神经功能缺失,影响患者预后。而显微镜下小骨窗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清除术与其相比,采用小切口,骨窗的直径由原来的8CM至10CM缩小到现在3CM至5CM,并且可准确定位血肿的具体体表位置,合理设计手术切口,对脑组织损伤的程度较轻,手术操作步骤简洁,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主刀医生能在显微镜直视的条件下轻柔地将血肿清除,精准地电凝止血,止血彻底,快速减压,减少了术中失血,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无需二次行颅骨修补等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