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获评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19-09-04 10:2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的通知》,绵竹获评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通知要求,各试点省和试点县认真组织好相关工作,着力构建目标明确、全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及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报送有关工作信息。

华西——绵竹医联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华西医院以“在线+在位”的方式,通过实施理念、人才、技术、服务、学科、科技“六大提升”工程,不断开放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下沉到绵竹,竭力为绵竹市人民医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技术帮扶、资源共享等相关工作,推进医院快速发展,让绵竹市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华西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也为探索全国县级“医联体”建设提供了样本。

在华西——绵竹医联体模式的引领下,绵竹市积极探索绵竹区域医共体建设,前期已选取孝德镇中心卫生院为绵竹区域医共体试点单位,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绵竹——孝德医共体建设,在孝德镇卫生院挂牌“绵竹市人民医院孝德医院”,下派1名业务副院长及2名学科主任。2018年8月,先后启动了绵竹——新市、绵竹——土门医共体建设,三家医共体单位均采取“管理+技术”输出、“在位+在线”的服务模式,深入开展远程指导、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培训讲座,全面提升基层卫生院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快区域医疗技术服务中心实施。2018年12月27日,绵竹市区域消毒供应中心、病理中心、心电中心、影像中心等四个服务中心正式挂牌。目前,建设在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区域消毒供应中心运行良好,已与15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影像中心已经开始运行,与第二人民医院、富新镇卫生院等5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心电中心也已签订5家合作医院,目前正在建设信息传输网络平台。届时,绵竹区域内的居民均可实现心电诊断、医学影像诊断等检查技术同质化管理,减少重复检查,减轻就医负担。

近两年来,华西——绵竹医联体模式屡获国家奖项,先后荣获“医联体探路先锋” “县域优秀卫生行政管理奖” “医院管理创新奖” “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医院等奖项。在3月29日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艾力彼“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 绵竹市人民医院排名全国县级医院第298名,在德阳地区率先挺进300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