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长近4公分垂体瘤 医生借“慧眼”成功手术

2019-08-28 14:4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近日,德阳市二医院神经外科在华西教授的指导下为78岁的患者完成了院内首例垂体瘤经鼻神经内镜手术。经过了6小时的鏖战,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该手术为四级手术,风险难度系数大,手术难度在德阳地区也属罕见。

患者邱大爷最近经常感觉头晕。起初他没有当回事,只觉得可能是年纪大了容易感冒生病这是很正常的,拖了半个月,发现眩晕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告知家人后,这才急匆匆地赶往德阳市二医院就医。

经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鞍区占位性病变,考虑垂体大腺瘤。德阳市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爱平解释,邱大爷的肿瘤直径已经有3.5公分,并且有肿瘤压迫垂体造成内分泌激素分泌失常的情况。若垂体腺瘤继续向上方生长可将鞍膈顶高或突破鞍膈向上压迫视神经交叉而产生视力、视野改变等症状,如果肿瘤继续长大,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这个垂体瘤不能只靠吃药就能好转!”综合检查结果后,医生建议邱大爷最好是进行手术治疗。18日,德阳市二医院神经外科的冯爱平主任及团队在华西教授的指导下为邱大爷进行了经鼻神经内镜鞍区占位切除手术,术中采用右侧鼻孔入路,内镜下可见肿瘤侵蚀鞍底骨质,彻底清除肿瘤后,进行鞍底重建。术后邱大爷送入ICU观察情况,一天后,邱大爷就已经恢复了自主意识。

据悉,垂体瘤是一种常见的颅内肿瘤。绝大多数的垂体瘤属于良性肿瘤,如能早期发现,不一定选择开颅手术,通过经鼻腔的微创手术可治愈或明显改善症状。神经内镜带给神经外科医生一双慧眼,通过内镜监视下进行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项先进技术,成为垂体瘤手术治疗的发展趋势。这种手术具有创伤小、安全度高、恢复快和费用低等优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