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范天勇援藏医疗队”赴阿坝县开展“两癌”筛查

2019-08-22 10: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12日至17日,德阳市“范天勇援藏医疗队”援阿小分队“两癌筛查”走进阿坝县。本次“两癌筛查”主要针对垮沙乡、河支乡、麦尔玛乡等地的已婚育藏族女同胞及部分阿坝县城关的困难女职工等。筛查前,医疗组为大家发放“两癌”筛查体检卡,并做好体检服务和心理疏导。

8月13日上午,“两癌筛查”小组分成三组,两组进行宫颈癌筛查,一组进行乳腺癌的检查。宫颈癌为其行宫颈刮片检查,收集的标本将带回德阳做进一步的病理确诊,乳腺疾病筛查主要是通过彩超,在3天筛查工作中,共计筛了358人,筛查阳性患者约15人,后续还有待病理标本结果出来后再做下一步治疗。

本次筛查过程中,来自德阳的妇科专家朱正英、李貌医生还为藏族女同胞开展妇女病预防知识,避孕措施等科普宣教。

“通过筛查活动,对广大妇女进行生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的普及,提高藏区女性的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健康档案,为后续帮扶打下基础。”德阳挂职阿坝县卫健局副局长张小为表示,接下来还将不断开展类似帮扶筛查活动,为藏区市民做好健康“守护神”。

资料链接:

“两癌”筛查中两癌指: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就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妇科常规检查、阴道/宫颈分泌物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VIA)/复方碘染色检查(VILI)。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宫颈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结果阳性或可疑者需进一步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阳性者需进一步进行组织病理学诊断。

乳腺癌筛查主要包括: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视诊和触诊,可疑和高危人群进行乳腺彩超检查,彩超检查可疑或阳性者,进行钼靶X-线检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