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痒、骨头痛   德阳市二医院帮尿毒症患者解困扰

2019-05-09 11:5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近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顺利开展了一台继发性甲旁亢甲状旁腺切除术的手术,为透析已经8年的尿毒症患者减轻了长期困扰他的痛苦。因肾功能衰竭长期进行透析的张先生近两年出现全身瘙痒、骨头疼痛、行走困难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市二医院肾内科医生立即申请多科会诊,经检查后被确诊为继发性甲旁亢,需手术治疗。

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周盛平主任介绍,继发性甲旁亢在尿毒症患者中的发病率非常高,90%血透患者都患有继发性甲旁亢,是影响慢性肾脏病患者生活质量及其存活期的重要因素。

市二医院高度重视,组织医务部、肾内科、心血管科、大外科、ICU、麻醉科、CT室,B超室、检验科等各科主任进行联合会诊,明确诊断,对术前准备、手术风险、术中术后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制定了精细的方案,确保手术成功。4月23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在术中经过耐心地探查,找到了4枚甲状旁腺进行切除。术后,患者张先生反馈:“以前走路,脚没劲儿,还经常抽筋,手术之后,抽筋立刻就消除了,效果还是非常明显”。

这台难度较高的四级手术,它的成功,不仅减除了患者的痛苦,对医院来说,也具有很大的意义。2018年,多科协作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临床应用推广被确立为市二医院的新项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开展好该项目,亲自组团到北京学习,在和北京专家的充分沟通接洽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之下,该项目被列为德阳市金桥工程推广项目,开展了之后患者在德阳就能就医,解决了患者看病难问题,让更多透析患者在发生甲旁亢时不再迷茫。

市二医院院长张德军说,这个手术在省内都很少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MDT)是反映一个医院综合医疗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对病人病情全面负责”的体现。市二医院将把MDT作为提升医院品牌品质的一个重要抓手,用我们集体的智慧为病人的生命健康护航,我们需要加快脚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