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成功抢救一名肝破裂患者

2019-05-05 16:0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徐竹)4月26日下午,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护士站的宁静,办公护士蒋志丽接到了急诊科的电话,“43岁患者外伤后CT诊断肝破裂、失血性休克,病情危急,即将送入普外科就诊”。时间就是生命,科室立即启动抢救绿色通道。

病员到达科室呈贫血貌,病情十分危急。值班医生马宪主治医师立即给患者实施了床旁进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护士在给予抗休克,快速补充血容量的同时进行术前准备,值班医生快速制定手术方案后行急诊手术治疗。

手术过程中,患者腹腔肝和脾脏周围及肠间隙积血约3000毫升,右肝脏膈肌面可见血凝块500克,情况异常危险。

面对异常危险的状况,医护人员们临危不乱。普外科、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全力配合,修补、结扎破裂血管,肝断面缝合,快速输液、输血……经5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手术顺利完成,病员安返病房。术后第二天,病人病情稳定。

肝外伤手术在脏器损伤中风险最大,抢救这样的患者,不仅是对医生技术与体力的考验,也是对整个抢救团队的技术熟练程度和配合默契程度的考验。手术的及时与成功,充分展现了华西绵竹医院普外科精湛的诊疗技术和科室之间密切的团队协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