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协作  华西绵竹医院成功为一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手术

2019-04-17 18:3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彭竹)4月15日,对别人来说,只是个普通的星期一,但是,在华西绵竹医院手术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一名二胎瘢痕子宫(首胎为剖宫产),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准备行剖宫产手术结束分娩。前一日,该院专门针对此例病人启动多科协作模式,研究讨论了手术及治疗、抢救方案。

手术一开始,聂艳主任及敬星月医生便按着术前讨论计划,艰难的逐层分离致密黏连的组织,接着在子宫底部切开,行宫底切口,目的是尽量避开胎盘,减少出血。麻醉科谢主任,新生儿科资深医生,“金牌”助产士,巡回护士……大家都全神贯注,严密观察母胎情况,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聂艳主任在血肉模糊的宫内将婴儿平稳的取出……

当宝宝清脆的哭声传来时,大家松了口气,产妇也喜极而泣:孕期吃的所有苦,值了。不过,医务人员还不能松懈,此时,正是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时刻。

随着胎儿娩出,出血立刻汹涌起来,出血达1500毫升,但是大家有条不紊,按照之前的方案,给予药物帮助子宫收缩,止血带迅速环扎子宫下段减少子宫血流,人工帮助胎盘娩出,并快速缝合子宫切口。麻醉科主任和护士守在身旁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助产士、新生儿科医生在台下评估、处理新生儿,大家的紧密配合,让产科医生能够专心致志地处理子宫切口。

胎盘剥离面又涌出鲜血,聂艳主任及敬星月医生立即给予子宫动脉行结扎术,输血科老师立即将早已备好的血给予输入。大家通力合作,就是为了保住产妇的子宫,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凭借丰富的经验与千锤百炼的技巧,产妇化险为夷。该产妇总计出血3000ml,为防止产后病情再次发生险情,最大程度的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经过大家一致决定,将产妇送入ICU观察和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