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双“健康”的手  德阳援彝医生帮七岁男童实现心愿

2019-04-11 22:4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妈妈,我不是丑八怪。”“妈妈,为什么他们都不和我玩呢?”......凉山州越西县7岁的小谢,有个很想实现的心愿:他希望自己能够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有一双“正常”的双手。近日,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医生的帮助下,小谢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小谢心愿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故事呢?每次谈起小谢的病情,小谢妈妈都难掩伤心。原本活泼可爱的小谢,本该和其他同龄人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由于一次意外,小谢烧伤了左手。医生诊断为4.5指极度屈曲挛缩,简单的说就是手指畸形。因为手指不能伸直,小谢经常被其他小伙伴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耍。渐渐的,小谢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和他人交流。小伙伴的嘲笑、疏远,给小谢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小谢妈妈说,小谢很懂事,只说自己不想出门玩,但是当他感到伤心时,就会一个人躲在被子里流泪或是躲在墙角边默默的哭泣。

小谢的妈妈带着小谢跑了几家医院,看了不少的医生。但都告诉小谢妈妈,本地的医疗水平有限,小谢的情况最好去西昌或者成都做手术。断断续续一晃4年,小谢的手还是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听说有德阳市来越西支援的医生,小谢妈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小谢来看看。

经过检查,德阳市二医院援彝医疗队骨科主治医师尤彬发现小谢的手挛缩疤痕面积比较大,挛缩时间比较长,手指关节已经畸形发育,肌腱也有黏连。要做手术的话,疤痕切除后需要植皮,但是植皮可能出现坏死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如果一次不能矫正,后期还需二次手术。并且在越西县,还从来没有哪个医院做过这类手术。

虽然手术有难度,但尤彬医生还是信心满满。“ 这个手术我能做,你放心哈,我在德阳市二医院的时候做过类似情况的手术!”尤彬医生耐心地给小谢妈妈讲解了手术的风险、手术的利弊后,小谢妈妈终于答应了给小谢手术。

几天后,小谢在越西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小谢的手指能伸直了,手指的功能也恢复了。就连担心的植皮坏死问题,也没有出现,植皮完全成活了。通过手术,小谢黏连的肌腱也彻底松解了。让尤彬感到开心的是,这一次手术就已经完全矫正了,后期不必再次手术。看着自己终于能够伸直的小手指,小谢终于开心地笑了起来,小谢妈妈看到孩子久违的笑容也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