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绵竹医院实施首例人工肝及血浆置换治疗

2019-04-10 22:0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曾攀 记者 张渔)2019年4月9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内三科多科协作,为一肝功能衰竭患者顺利实施了人工肝治疗技术。

该患者于近期收治入重症医学科,经检查其转氨酶及胆红素异常升高,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及临床症状,考虑患者严重肝功能衰竭,病情相当危重。目前,肝功能衰竭患者尚无特效治疗措施,患者病死率较高。为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重症医学科在请相关科室会诊并讨论后,决定实施新技术——人工肝及血浆置换治疗,积极争取治疗时间。

时间刻不容缓,在取得家属知情同意后,多科室于4月9日上午在ICU病房内成功为患者实施了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持续血液滤过,这也是绵竹医院实施的首例人工肝及血浆置换治疗。

人工肝治疗利用血液净化技术暂时代替肝脏功能,使肝细胞得以恢复再生。近年已广泛施行于肝衰竭及肝移植前患者。其主要分离出血液中血浆成分后,通过特定的灌流器对血浆中的代谢废物、毒素及依靠肝脏代谢的物质(如胆红素等)进行吸附,以达到清除上述物质的效果。针对急性肝衰竭患者,其肝脏已处于“休克”状态,代谢产物及毒素的堆积,无疑加重了病情。人工肝的支持治疗为重症肝炎患者争分夺秒,赢取生机。

随着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绵竹医院器官功能支持水平的提高,将为更多危重症肝病患者带来生存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