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分钟 医生快手将3岁患儿食道硬币取出

2019-04-04 16:4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白桦)“出来了,出来了!” 4月4日中午,罗江区人民医院手术室传出一阵欢呼的声音,内镜室和麻醉科医务人员经过不到3分钟的时间成功为一名3岁多的患儿取出了卡在食管里一枚1角硬币。

据了解, 3岁患儿谢某,早上8点左右躺在床上玩耍,不慎将装有数枚硬币的纸杯打倒,其中飞出的一枚硬币误入食道,当即出现反复恶心、呕吐,连喝水都会引发呕吐。患儿家长张女士发现后,立即将患儿送到该院眼耳鼻喉科就诊,接诊医生徐科对患儿行胸片检查,证实硬币嵌顿于食道入口处,虽然孩子呼吸正常,生命体征平稳,但是硬币必须要在24小时内取出,若不及时取出,容易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继发纵膈感染,严重的可危及生命,需马上到内镜室取出。

内镜室医生先柳凡接到患儿后,在沟通中得知,患儿早上饮食过牛奶,必须等胃排空后才能进行手术,加之患儿患有严重感冒,伴随激烈咳嗽。认为患儿手术必须在手术室完成,以免在取异物上发生意外,于是与手术室取得联系。

12;20,患儿全麻行异物取出术,由于患儿食道狭窄,采用普通取样钳失败,临床经验丰富的先柳凡医生立即改变方案,改用圈行异物取样钳,并将硬币送去胃部,然后用网篮将异物取出,整台手术不到3分钟。再通过胃镜观察了患儿的食管壁,发现没有损伤、没有出血,,患儿没有感到任何身体不适,并开心的玩起手机,看着患儿脸上的笑容,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据悉,罗江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和内镜室每年都会接诊多例异物卡喉的病人,比如鱼刺、鸡骨头、枣核等。异物卡喉时,如不及时送医,甚至会有生命危险。罗江区人民医院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发生异物卡喉等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