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4500ml  德阳市人民医院启动Mayday将大出血患者从死亡线上“拽回”

2019-03-14 17: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石依萱 记者 古蓉媛)瘢痕子宫患者流产后大出血,出血量约4500ml,接近成年人身体的全部血量……3月13日下午,德新镇卫生院、旌阳区妇幼保健院向德阳市人民医院紧急求助。

患者从15公里外的德新镇紧急转往德阳市人民医院,一场生死救援的战斗就此展开。17:52,德阳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Mayday,举全院之力投入抢救。急诊科、产科、妇科、血管介入科、ICU、手术室、麻醉科、血液科专家快速集结。产科副主任赖曾珍通过电话与随行医生进行实时沟通,掌握了患者病情及采取的紧急止血措施,在患者到达前,医院多科协作已经制定多套救治方案。

18:29,救护车到达急诊科时,患者呈现浅昏迷状态,评估出血量约在4500ml,接近成年人身体的全部血量。情况紧急,直接绕行急诊。患者刚抬下救护车,参与Mayday行动的专家就地进行现场评估,确认病情后,迅速作出决定,绕行急诊,直接进入介入手术室止血。在急诊科到介入手术室400多米的途中,医护人员举着输液瓶,提着储血箱,推着已经呼之不应的患者一路小跑。

手术开始后10分钟左右,血管介入科副主任黄文成功将一根如敞开的水龙头般流血的血管栓塞住,阻止继续流血。由于止血和补充血容量及时,几分钟后,患者渐渐恢复清醒。黄文和同事又继续在她子宫内发现了几处小的出血点,并一一对附近血管实施了栓塞。为尽量减少血管栓塞对患者的影响,黄文选择了操作最难、耗时最长终末血管栓塞方案,没有考虑自己因此而可能增加的辐射风险。

21时,介入手术结束,患者子宫出血及渗血全部停止,生命体征平稳,被转移至ICU接受加强观察治疗。手术过程共对5根血管的出血及渗血部位进行栓塞修复。

据悉,此次救治过程中,德阳市人民医院全院资源无条件优先抢救患者,同时做到了评估及方案前移、医生前移及后续治疗前移。由于转运途中已经对病情有所了解,Mayday行动组专家在患者到达前即守候在急诊科,为生命赢得第一次时间。救护车一到,专家们现场再次确认病情后,果断决定绕行急诊启动介入止血方案,介入手术室也在此前即做好了手术准备,为生命赢得第二次时间。介入手术进行的同时,Mayday行动组根据手术实时情况筛选了术后止血药物,药库提前备药,为生命赢得第三次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