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多角度开展健康科普 助力医院创新发展

2019-03-12 15:2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3月2日,德阳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盛平做客德阳广播电台FM99.0《快乐过周末》栏目,和电台主播一起深入浅出地为网友和听众分享耳部常见病预防的健康知识。3月6日,市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江道龙走进西南安装技校学院给教职工和女同学们科普女性保健知识。这标志着市二医院正式拉开2019年科普活动的序幕。

2016年市二医院被确定为全市首批健康医院建设试点单位,作为健康城市创建的细胞之一,医院站在大健康和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角度,站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医院优势,规范标准动作,创新自选动作,营造洁净就医环境,拓展健康服务内涵,建设健康医院。成立科普团队、邀请公众参与科普活动,建立科普宣传平台,助力提升公民健康素养。

建设“健康医院”,助力创新发展。医院2016年起以6S管理为抓手(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提升医院基础管理水平,医院环境建设做到了绿、美、净、静;医院新修建德阳卫计系统首家健康广场,以开放式露天花园景观呈现给病人及家属一个休闲广场;在医院门诊咨询台、候诊处、病房护士站提供多种形式健康传播资料,每个诊室备健康处方,导医在病人候诊期间进行健康宣教;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健康小屋,免费给辖区内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测血压、测血糖、量身高体重、慢病患者自我管理等各种健康服务;医院“便民、细心、贴心”的亲民服务紧紧围绕病人就医就诊全过程,赢得了病人满意,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搭建科普平台,延长服务基层的手臂。医院党委开展“发声”征文活动,积极调动更多医护人员投身创作科普作品的积极性,并将从诊室、病房、手术台、药房等不同的工作岗位挑选专业权威的医务工作者,发掘和培养众多有“言值”的健康科普达人走进电台、电视等媒体,走进学校、企业、乡镇等地方,选取日常生活中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临床上病人问得最多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和各自的专业优势,将深奥医学知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用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话语,传递给观众,在院内形成“创新医学科普,传播健康知识”的氛围,从而将“靠谱”的健康知识送达更多的公众。医院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健康教育专栏,与省、市级纸媒、网络媒体合作定期更新健康宣教内容,延长手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链接科普与公众的“最后一厘米”,将健康科普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创新是推动医院发展的核心动力,做健康科普是为患者服务的新途径。铸强健康科普这一翼,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形成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与大众健康相结合的良好生态圈,市二医院正在努力为“健康德阳”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