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彝医生开展甘洛首例婴儿麻醉手术

2019-03-01 15:4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日前,甘洛县一名4个月大的患儿需要麻醉手术,然而麻醉机无法调整到适合患儿的潮气量,不能机控呼吸。为保障患儿的安全,来自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援彝医生刘薇始终为其手控呼吸,直到完成了1个多小时的手术才停止。

2月27日,当地人带着一名患儿急匆匆的来到甘洛县医院治疗。患儿为饱胃,出现了感冒、咳嗽、咳痰等症状。经过医生检查诊断,这名只有4个月大的患儿患上了右侧腹股沟疝伴嵌顿。刘薇说,患儿肠嵌顿已经有10多个小时了,吃奶就呕吐,心率210次/分,如果不及时手术会出现肠坏死。

要对患儿进行手术就需要麻醉,然而甘洛县医院从没有做过小于三岁的小儿麻醉。另外,医院的麻醉机没法打很小的潮气量,因此麻醉机也无法机控呼吸,也就意味着整个手术过程中需要人工手控呼吸。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患儿就只有转院到成都或者西昌,路程至少5个小时以上,过程中可能肠坏死,出现电解质的紊乱,感染性休克。”刘薇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必须要马上进行手术。

这时,作为来自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援彝医生刘薇等人肩负起了这次手术重任。为这么小的患儿做手术也存在不少的难度。因为患儿是饱胃,并且一直在呕吐,而科室没有与患儿适应的气管导管。虽然有匹配的喉罩,但会增加患儿误吸奶的风险,如果误吸了吐出来的奶到气管,可能会导致气管堵塞,造成患儿窒息死亡。

“但是在那个情况下就只有用喉罩,通过喉罩进行麻醉。不过,喉罩也有大小,当地医生没有插过这么小的患儿的喉罩,而麻醉的深浅不容易掌握,也不知道给什么药,给多少剂量。”刘薇说,麻醉浅了容易引起喉痉挛,给氧困难,引起呼吸抑制,严重会造成呼吸心跳骤停。麻醉深了也会造成循环的抑制,最终造成患儿死亡。

将患儿麻醉之后,还要帮助患儿呼吸。然而因为麻醉机没法调整到适合患儿的潮气量,因此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需要人工手控帮助患儿呼吸,随时注意患儿有没有返流误吸的情况。据悉,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而刘薇在一旁就手控呼吸直到手术结束,即使手臂发麻酸痛,她也照样坚持了下来。

手术麻醉后,甘洛县医院的ICU没有接收如此小的患者的条件和技术,普外科病房的护理也没有护理过小婴幼儿的经验,手术完成后就只有在手术间进行麻醉的复苏,送回普外科病房,和普外科的护士交代患儿手术麻醉后应该注意护理的地方,并交代患儿家属的护理。

据悉,德阳市开展援彝工作以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派出了多批援彝医疗队。刘薇等人作为2019年才轮换过去的医疗队员,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协助受援医院建立了日间手术室,负责完成全部的麻醉准备工作,开展了日间手术,减少了病人的住院天数,也降低了病人的医疗费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