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远程连线  华西医院绵竹医院视频查房提升帮扶实效

2018-12-26 22: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叶万辉 记者 张渔)12月2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重症医学科首次通过互联网重症医学系统信息系统,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位感染患者进行了远程查房。

通过远程系统,绵竹医院的医生查看了患者病历、检验报告、CT片,进行了远程查体,并与甘洛医护人员充分沟通,对诊治方案进行了辅导。

近年来,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先后派出重症医学科5人到甘洛县人民医院驻点支援,帮助甘洛县人民医院组建了重症医学科,指导开展了机械通气、中心静脉压监测、持续床旁血液透析等适宜技术数十项,搭建了基本的危重患者救治平台。

为保证帮扶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甘洛县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形成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绵竹医院和甘洛医院构建了重症医学远程联盟,搭建重症远程信息系统。通过重症医学联盟,重症医学科医生不但能每周常规为甘洛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远程查房、指导和教学,还能及时响应,只要甘洛县人民医院有需求,可以在10分钟内为其提供远程查房、指导,这样不仅能提高该院现有医疗质量,逐步形成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医疗团队,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优质帮扶效果,提高帮扶成效,更能及时有效挽救重症患者生命,让甘洛病患得到最快捷的救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