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开展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

2018-12-14 22:3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记者 张渔)为了提高医护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知晓度及处置流程的掌握度,检验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日前,德阳市二医院在血透室举行了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该院感科接到血透室电话“我是血透室,我科12月11日之前发生3例HCV抗体阳性病例,近疑似医院感染暴发”,院感科接到报告后迅速到达血透室,与血透室医务人员就具体发生的情况查阅病历,经初步核实判断疑似医院感染暴发,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按照指示启动应急预案,立即通知医务科、护理部、检验科、药剂科、设备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到位。各部门、科室的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血透室,对此次事件进行案例分析、危险因素调查、分析感染源和感染途径,同时对患者、环境等相关环节进行采样监测,迅速开展医院感染暴发控制措施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各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保证,同时积极救治患者、完善诊疗方案,保障病人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共24人参加,历时近1个小时。

演练结束后,各应急小组负责人分别对各部门、各环节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建议。院感科对演练整体工作的亮点和问题进行了点评,并要求相关科室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预案,提高整体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规范性和综合水平。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使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概念、报告流程、应急处置程序、职业防护、消毒隔离等相关知识与流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提升了各部门对医院感染暴发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