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成功为86岁高龄患者实施巨大盆腔包块手术

2018-12-04 12:3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吉花 记者 张渔)患者张爷爷今年86岁,因“下腹胀痛10天” 于11月9日入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外三科。该患者CT检查为盆腔占位,同时患有高血压和小腿静脉血栓,手术风险极高,起初家属和科室医生都希望保守治疗。但看着越来越痛苦的老人,家属最终坚决要求手术治疗。

老人86岁高龄,耄耋之年,静脉血栓,包块巨大且血供丰富,手术难度大且复杂,住院期间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外三科何启明主任组织科室反复讨论,在介入室、CT室、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协作下经过控制血压、溶栓抗凝治疗、盆腔选择性动脉栓塞术后,于11月22日上午,由何启明主任、周义建副主任医师主刀,胡俊、邵雨担任助手,成功为老人实施盆腔巨大包块切除+小肠切除+小肠吻合+直肠修补术。

手术历时四个小时,成功为患者取出12*12*125px²的包块,出血3000ml,术中输血2050ml,手术过程十分危急又有序。术后,科室安排了有经验的护士重点护理,现患者恢复良好。

在华西医院特聘教授丁振宇的指导下,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外三科科室能力建设不断进步,通过对这位高龄患者的成功手术,也充分体现了科室医护人员的整体实力。科主任何启明表示,下一步,科室将紧紧抓住华西——绵竹深化合作办医的契机,对标华西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造福绵竹患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