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行医!  德阳一医生婉拒患者家属微信红包

2018-11-15 22: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记者 张渔)11月7日晚上,德阳市二医院普外科医生徐怀亮的手机一直在响,原来是近期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一位血气胸患者杨大姐的女儿在微信上咨询自己母亲的复查时间,几句话后,家属为感谢徐医生对母亲的全力救治,特意以红包表示感恩心意!

在红包面前,医务工作者是笑纳还是拒收?看似小小的一个红包,却正是拷问医德的试金石。

“心意领了,红包不能收!这个是我们的原则问题。” 徐医生婉拒患者家属的微信红包。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何为"廉洁行医"……

据了解,杨大姐是一位在工地辛苦打拼的人,前段日子因意外被拖拉机碾压紧急被市二医院急诊科拉回医院,医院院前院中的无缝对接,病人一来普外科直接送入抢救室,普外科主任王爱东、副主任赵强和护士长陈洁立即组织抢救病人。患者病情危重,意识不清、四肢可见大面积皮肤擦伤、右下肺呼吸音消失,若不能迅速止血,可能危及生命。

经CT检查,胸腔积液,肋骨骨折,肺挫伤。吸氧、心电监护、胃管、尿管、抽血……颜超医生对患者行深静脉穿刺置管补液体抗休克,徐怀亮医生为其进行胸腔穿刺,血气胸诊断明确,整个普外科都对这个严重复合伤的患者积极进行抢救治疗同时做好术前准备。

急诊手术开始,擅长胸外专科的医生徐怀亮和医生李碚在最短的时间使用胸腔镜探查发现患者的胸腔有1500ML多的出血量,还有几个活动性出血点,严重肺裂伤。给予伤者行右肺下叶切除术,然后用了9根针修补止血肺部18处,肋骨骨折复位固定,医护人员从上午一直忙碌到傍晚,经过八个小时的全力救治,伤者的呼吸逐渐平稳,嘴唇上的苍白渐复红润,在场的每一个医护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

术后,徐怀亮医生和李碚医生每天早中晚轮流到ICU看望病人,跟踪她的病情。住院期间,患者家属杨大姐的女儿申请加了徐医生的微信,并且通过微信向徐医生咨询自己母亲的身体恢复情况。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杨大姐病情平稳出院了。

为表示对医护人员的谢意,患者家属便在微信上给徐医生发了600元红包,面对这一特殊的红包,80后的徐医生和90后李医生都坚决拒收,并说明“救死扶伤是医师应尽的责任,这钱留着给母亲买点营养品就好”。最后,患者家属给医生送来了锦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