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绵竹市通过省级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考核验收

2018-10-29 11:5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10月22日—26日,省重传处组织卫计、农业等部门领导专家组成考核验收组对什邡市、绵竹市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

省考核验收组按照《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评估方案》《四川省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评估方案》要求,针对什邡市、绵竹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理论和技能考试,随机抽取了什邡市南泉镇、马祖镇、隐峰镇和绵竹市新市镇、汉旺镇、富兴镇,就血吸虫病人畜病情、螺情和近5年的血防工作资料和血防能力建设进行了科学、严谨、全面的考核验收。

在通报会上,省考核组听取了什邡市、绵竹市政府血防消除达标工作情况汇报,考核组认为什邡市、绵竹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门通力配合,因地制宜,采取扎实有效综合防治措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并对什邡市创新实施血防健教“3+3”模式、绵竹市总结提炼的“遵道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综合评议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什邡市、绵竹市达到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标准,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德阳市和什邡市、绵竹市在血防消除达标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什邡市、绵竹市顺利通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考核验收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指出,血防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并未得到彻底改善,存在疫情反弹风险,他要求德阳在实现消除达标后,要做到“五个不放松”,确保工作不松、机构不撤、队伍不散、投入不减、措施不少。

德阳市副市长王斐向省重传办及省级各血防成员部门对德阳血防工作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德阳各地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考核组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德阳市血防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按照省政府统一规划和部署,致力在可持续推进、长效性建设上下工夫,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巩固血防工作成果,继续打好血防消除达标攻坚战,力争在消灭血吸虫病、保障群众健康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