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电子健康卡今日正式上线 一个二维码看病全搞定

2018-09-28 16:4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9月28日下午,德阳市举行电子健康卡首发仪式暨“健康德阳”APP发布会。标志着电子健康卡在德阳正式投入使用,其试点首发为德阳市人民医院,到2019年将基本实现德阳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绑定电子健康卡,凭借二维码,就可享受微信挂号、检查、就诊、缴费等全流程便捷就医。当天,同时上线的还有“健康德阳APP”。

什么是电子健康卡?

电子健康卡是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集成信息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接医保、预算管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行业系统,像身份证一样,记录了持卡人所有的健康信息。同时,电子健康卡能绑定银行卡,可实现从看病到缴费全部流程“一卡通”。电子健康卡遵循国家统一标准,采用国家标准密码算法+二维码技术模式,其二维码是由多种身份因子通过复杂加密算法生成,手机扫描出来是一串无关联的字符串,确保了电子健康卡的安全,可有效提高居民健康隐私安全保障,实现居民全程健康管理。

通过在德阳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子健康卡建设工作,逐步替代现有独立分散、未实名制的诊疗卡,持电子健康卡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通用,彻底解决跨地区、跨机构就医“一卡通”问题。病人去医院就医时只需出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就能得到全流程服务,无需专门去医院实名制登记。

怎样办理电子健康卡?

电子健康卡是一人一卡,一次注册,终身使用。一个人只能申请一张电子健康卡,服务每个人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管理。

目前申领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健康德阳APP”申领。居民下载安装“健康德阳APP”后,根据APP提示完成实名制信息录入即可快速完成线上注册申领;二是通过德阳市人民医院自助设备、服务窗口申领。居民持有效身份证、社保卡、军官证、实名就诊卡等证件,在医院自助设备、服务窗口快速办理打印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即可完成线下申领。

成功申请注册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挂号,凭电子健康卡直接到医院医生处扫描就诊,医生开具的处方信息、药品信息、缴费信息等实时发送到手机,就诊病人不用在收费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缴费,可通过APP移动支付完成诊间支付,然后直接到药房取药,检查室做检查,检查报告结果出来后会实时推送到用户手机,大大减少了病人就医时间,提高了就医效率和服务质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最大程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对新时代健康医疗服务的新要求。

此次电子健康卡的发行和健康德阳APP上线,改变了传统的就医模式,大大缩短就医流程,德阳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分散、独立、封闭的各类就诊服务卡将转换融合升级为电子将康卡,跨机构跨区域看病就医一卡通的目标将得以实现。也标志着德阳全市全民健康信息化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德阳被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四川省首个电子健康卡建设试点市。为扎实推进电子健康卡试点建设工作,德阳市卫计委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健康德阳APP”,充分发挥电子健康卡线上线下统一身份认证“金钥匙”功能,为就医群众提供线下门诊全流程就医“一卡通”和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移动支付、健康档案查询等安全便捷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减少群众就医“三长一短”现象,降低就医成本,提高就医获得感。接下来德阳市还将依托电子健康卡探索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百姓提供首诊通知、随访预约、疫苗接种预约、健康档案调阅、建档提醒、健康教育信息精准推送等惠民服务;不断拓展健康服务渠道,延伸健康服务范围,实现健康服务全民化、实时化、个性化,探索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获得感;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居民可享受到更加平等、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