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记!《德阳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发布 14家医疗机构首批入选

2018-09-06 17:2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嵘 记者 古蓉媛)日前,德阳市医学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德阳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发布《德阳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德阳市人民医院等德阳市14家医疗机构首批入选,形成覆盖全市范围的脑血管病快速救治网络,患者可按图索骥,就近及时治疗,实现脑血管疾病的“精准高效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已成为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原因。其发病率在过去30年里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且最近几年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如不及时救治,会对大脑功能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并且会危及生命。”德阳市医学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专家介绍,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60—80%。如果脑组织的血供中断,每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每耽误半小时抢救,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的机会,致残率及死亡率将大幅提高。在发病3—4.5小时内,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早期开通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溶栓治疗的知晓率,并能使更多的患者接受最有效的治疗,德阳市医学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德阳市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收集整理德阳地区具备静脉溶栓救治条件的各级医院的情况,制作发布了《德阳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首批共14家、各县(市、区)至少有1家医疗机构入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