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首次实行“双镜联合手术”

2018-08-23 11: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先柳凡)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外二科普外专业与内镜专业首次同台联手,成功为一名“胃底占位”患者实施了双镜联合手术。

据悉,患者院外内镜报告提示:胃底部隆起,考虑占位,结合术前CT等检查,高度怀疑患者胃部肿瘤位于胃底,考虑来源于肝胃间隙区域,在实施腹腔镜手术过程中,腹腔镜主刀医生发现一肿物位于胃底外侧,即肝胃韧带区域,在将该肿物成功剥离后尚不能确定胃腔内是否存在肿瘤且无法确定肿瘤大小及范围,此时在外二科曾勇主任提议下,决定请内镜专业使用软式内镜从胃内进行探查。经内镜医生探查后了解,胃腔内除少许黏膜糜烂外并无肿瘤占位,证实了患者术前院外内镜报告所提示“胃隆起型病变”实属胃外肿物压迫所致,此时此刻,普外专业医生这才悬石落地,当即宣布手术成功,准备关腹结束手术。

此次双镜联合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微创技术再次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为胃肠道肿瘤患者提供了一个更安全、更微创、更放心的保障!

资料链接:

双镜联合技术(combined laparoscopic-endoscopic technique)是指:指腹腔镜 (硬镜) 和内镜 (软镜) 在同一手术中的联合应用,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弥补对方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从而最大程度的使手术精准化、微创化!

无论是内镜治疗和腹腔镜手术都各自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单纯的内镜下治疗的局限性及潜在风险为:(1)对于体积较大(直径>5cm)的肿瘤,内镜治疗很难进行操作;(2)对于广基息肉或黏膜下肿瘤,内镜治疗很难完整切除,发生穿孔等并发症的风险大;(3)对于一些特殊部位,如回盲部、结肠肝区、结肠脾区、乙状结肠、胃贲门、胃幽门管部位的肿瘤等,内镜治疗较难予以圈套、电灼等摘除;(4)内镜直视下难以全面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及浸润深度,有切除范围不足及切缘阳性的可能;(5)内镜治疗通常依靠能量切割完成,但很难找到能量切割的平衡点,易造成能量过大或过小从而导致穿孔和出血等并发症,这又常常造成中转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的局限性:(1)由于缺乏“手的触觉”,在良性病变或早期肿瘤的定位上往往存在一定的困难;(2)腹腔镜下手术治疗良性病变或早期恶变并不改变传统的手术范围,不能避免消化道的重建,手术创伤仍然较大。近年来,腹腔镜结合内镜已成为治疗胃肠道肿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双镜联合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增加内镜治疗的安全性及适用范围,提供“合理而有效”的治疗,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小病人所受的创伤。双镜联合充分发挥了软、硬镜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相互配合,弥补了单一内镜或腹腔镜技术的不足,使某些临床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进一步扩展了微创技术的应用领域。腹腔镜与内镜技术联合诊治胃肠道疾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