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身患癌症  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医护团队成功实施手术

2018-08-02 22:2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何小妍 记者 张渔)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外四科出院患者安大娘的家属,将一面绣有“百岁老人长寿星,神医妙手再回春”的锦旗送给了科室的医务人员,转达了安大娘在住院期间对外四科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家住剑南镇的安大娘,已99岁高龄,因“排便困难20+年,加重8天,呕吐2天”于6月29日转入外四科治疗。科室医生在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进一步明确诊断为直肠癌。

随后,该科主任周刚组织全科医师讨论,认为安大娘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但对于超高龄患者,手术风险远大于普通人,高龄患者不仅心肺功能差,机体新陈代谢速度亦趋向于衰弱,对手术创伤的承受能力低,甚至对麻醉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周刚介绍,安大娘消瘦,体质弱,存在双下肺感染,这对安大娘术后恢复,感染的控制都存在极大的风险。

为高龄老人进行外科手术,一直都被认为是在挑战医学“禁区”,而面对像安大娘这种癌症重大疾病,更是困难重重。最终,在周刚科主任的周密部署下,医护人员完成术前评估,细致完善术前准备,多科联合协作,同时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取得家属的理解和信任后,于当日由杨建军医师主刀,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剖腹探查——直肠癌远端封闭近端造瘘——肠梗阻松解手术。手术过程顺利,耗时仅2个小时30分钟,出血量仅20毫升。

术后,在该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下,安大娘肠造口血循环良好,排便通畅,切口愈合良好,无腹痛腹胀不适症状,无并发症发生,生命体征平稳,并于7月19日顺利痊愈出院。回家后安大娘生活基本自理,也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