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术到出院只需1至2天 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8-07-12 19: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手术当天,患者由“待入院”转为“住院”,手术后36至48小时即可出院。从手术到出院只需24至48小时的短平快诊疗模式运行效果究竟如何?”7月7至8日,全省“日间手术在地市级医院的实践与推广”学术交流及观摩活动在德阳举行。2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医院的代表踊跃参加学术交流和观摩。如此方便快捷,安全有保障吗?术后能康复吗?住院周期缩短后,大医院一床难求的问题能缓解吗?这种全新的手术模式,在推广中遇到了哪些障碍?带着这些疑问,全省医卫同行希望从德医身上寻找到答案。

7月3日下午,省卫计委副主任宋世贵到德阳调研,现场督导市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医护人员电话随访出院病人

活动交流中,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教授,德阳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黄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护士长戴燕等相关专家从日间手术的医疗、护理、管理及医保政策等方面分别发言。参会代表们还一同参观了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

从手术到出院36至48小时即可

2016年6月,在择期手术预入院模式运行成熟的基础上,德阳市人民医院率先成立了全省地市级医院首个日间手术中心,该中心也是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全省第二个日间手术中心。

经专科医生进行择期手术评估的患者在医院办理待入院手续,然后在门诊或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术前的相关检查项目。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协调安排手术时间。手术当天,患者由“待入院”转为“住院”,手术后36至48小时即可出院,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例,一般住院手术需要4-6天,而实施日间手术仅需住院48小时。患者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术前平均住院日从2至3天缩短为0。

“对患者而言,医院绝非最佳的康复场所。”相关专家表示,患者住院时间的缩短,不仅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对其身心恢复也更有利。

“待入院”期间检查及诊疗费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为保障安全,进行日间手术的病人需要在“待入院”期间进行相应的术前检查,而此前,我省所有医院门诊完成的术前检查均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势必会影响到患者的切身利益。

经过反复磋商和技术准备,2014年8月,德阳市医保部门创新性地在门诊和住院两种诊疗形式上增加了“择期手术预入院”模式,为符合条件的病人增加“待入院”环节,意味着在这一阶段的病人所产生的检查及诊疗费用,也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且“待入院”最长可达14天。

“待入院”的患者在“待入”期间只需缴纳住院预交款,期间不发生床位、护理等费用。医生开具检查医嘱后,系统自动完成计费。各项术前检查及手术评估无异常患者,在手术当日办理入院,待入院预交款自动转为住院费用。

同样以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例,一般住院手术各种检查及治疗、住院费用在11000元左右,而在日间手术中心,该费用降至8000元,而且所有的诊疗费用都已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除了住院及治疗费用的降低,日间手术更重要的是减轻了患者等待治疗、家属陪护等间接的疾病经济负担。”相关专家如是评价。

制定成套完整日间手术医疗质量和安全保障措施

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成立,质量与安全一直是全院关注的重点。

什么样的患者可接受日间手术?哪些医生可做日间手术?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日间手术医疗质量和安全保障措施,包括医生、患者、手术术式准入标准,入院前麻醉、出复苏室、出院等评估标准,以及住院期间、出院后应急预案和出院后随访计划。若患者在手术中或手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将通过绿色通道转入专科病房,继续治疗;若出院评估不能达到相应标准,则转入相应病房或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安排住院;若出院后康复不佳,可通过随访电话与日间手术中心随访人员联系,从绿色通道直接入院治疗。

据统计,从2016年6月到2018年6月,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1542例,日间手术中心医护人员在出院后第一、二、十天和第三十天对所有病人进行常规电话随访,对异常患者会增加随访次数。结果显示,无一例严重术后并发症发生,仅有2例出院病人有轻微的腹胀、腹痛,通过术后电话回访给予指导,病人的症状几天后消失,病人总体满意度为99.56%。

麦刚表示,日间手术是临床手术流程的再造和优化,能充分利用医院床位资源,具有效率高、流程便捷、住院时间短和费用低等特点,符合现代医院管理的发展方向。大力推广日间手术是公立医院改善服务、提高质量、控制费用的重要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