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绵竹医院真情呵护 让患者重拾希望

2018-04-12 21:3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谭明剑 记者 张渔)4月9日这天,是孝德镇斗峰村村民方邦荣例行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血透室做血透的日子。血透室里,方邦荣微笑着和医护人员打着招呼,医护人员一边热情地接待他,一边和他拉着家常。对于一个身患肾功能衰竭,血透已长达近13年的患者来说,这样的笑容,来得是那么不容易。

   时间回到2005年,那年,正值壮年的方邦荣不幸患上了肾功能衰竭,这对于全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肾功能衰竭后,除极少数患者有条件接收肾移植外,绝大多数患者只能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这也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看着尚还年幼的孩子和需要他撑起的这个家,方邦荣的心里五味杂陈,沮丧到了极点,怀着无比惆怅和复杂的心情,方邦荣走进了华西绵竹医院的血透室。

    刚来到血透室进行血透的方邦荣用沉默来对待一切。躺在病床上的他,看着护士为自己插上管子,听着透析机器轻微而规律的转动,窗外虽是艳阳天,但自己的内心却是冰凉无比,面对医生和护士的询问,也是不想理睬。每周三次的血透让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对方邦荣逐渐有了关注,每次血透时,都要耐心询问病情和治疗过程中有没有不适。看到他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还有些抗拒治疗,医护人员们便试着和他聊天,沟通。渐渐地,看到医护人员对他的关心,方邦荣渐渐打开了心扉,从他的话语中,医护人员一方面感受到了生病后的他对生命和生活的渴望,一方面又感受到了他的绝望和无助。

    面对这样需要长期接受治疗的病人,让他重获信心是关键。“医患之间不能仅局限于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我们要像对待朋友一样去对待患者,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病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华西绵竹医院血透室专科护士杨晓红说,大多肾病患者不仅无法正常工作,还要支出透析、服药所需的昂贵费用,承受着精神和经济双重压力。“他们极度需要关注。”

    面对方邦荣的顾虑,医护人员总是用温暖的话语鼓励他,让他重拾信心,告诉他,尿毒症不是绝症,还有很多办法可以治疗,有的患者透析三十年还好好的,但是首先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一次次科普和鼓励,让方邦荣有了治疗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医护人员还一次次和他的妻子、女儿沟通,让一家人的心有力的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度过难关。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通过治疗,方邦荣的病情一直很稳定,他和家人也感到很欣慰。

    2016年,方邦荣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在自家房里修了猪圈,购买了仔猪和母猪,发展起了养殖。这一切,让方邦荣对接下去的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在这里,我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呵护。”方邦荣感慨地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陪伴透析病人最多的往往不是他们的家人,而是透析室的医生、护士,华西绵竹医院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和透析患者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医患关系。他们精淇的医技、无微不至的付出,给许多患者、家庭带去了幸福安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