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为百岁老人成功“取石”

2018-04-02 12:1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白桦)在罗江区人民医院外三科住院病区,一位老人正聚精会神地躺在病床上安详地看电视。患者申婆婆已102岁高龄,近两个月来因上腹疼痛,3月21日前到罗江区人民医院外三科就诊,诊断为胆总管结石,右肝内胆管结石,急性胆管炎,慢性胆囊炎。

据了解,申婆婆曾1974年、2016年1月分别在该院做过胆结石和头皮肿瘤摘除术。“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差,手术禁忌症多,手术麻醉、术中和术后都有很大的风险,做这样的手术还是第一次。”科主任赖才广如是说道。但是看到病人非常痛苦,吃不下饭,生活质量很低,作为医生,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是自己的责任。

为了尽快减轻患者痛苦,入院后,在赖才广的指导下,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了精心全面的术前准备。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全科术前大讨论,成立专门治疗小组。

3月30日上午,在全麻下行胆总管切开取石、胆道镜探查取石、胆囊切除、T管引流、肠粘连松解术,分别在胆总管取出1枚直径约1.0cm及多枚小结石,右肝内胆管多枚直径0.3-0.6cm小结石,手术进行了不到一小时,非常成功。

术后,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密切观察和精心护理。目前,老人术各项生命体征较平稳,正在顺利恢复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