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中医院开展首例免钉合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

2018-03-14 18:3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熊军 记者 张渔)近日,由罗江区中医院普外科专家钱春林主任领衔的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首例免钉合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这标志着该团队向着“无风险、无复发、无疼痛”的腹股沟疝治疗终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张先生今年75岁,因为右腹股沟复发疝入院。经检查:右腹股沟至阴囊一可复性肿物。此前,他曾进行了两次“右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2018年3月12日,由该院普外科主任钱春林主刀、熊军医师为助手,通过腹壁上3个“钥匙孔”大小的戳创,将网片成功置入腹膜前来增加腹壁强度,最终达到了治疗腹股沟疝的目的。顺利完成了首例免钉合腹腔镜下微创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第1天,张先生就下床活动,无疼痛不适。

    为了追求“无风险、无复发、无疼痛”的腹股沟疝治疗终极目标,使整个治疗过程更加趋于完美,罗江区中医院普外科专家们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通过术者的经验积累和操作的逐渐成熟,‘无风险、无复发’的目标已基本得到实现,那么如何进一步减少患者的术后疼痛则需要仰仗技术方法的革新。”钱春林科主任表示,这就是我们决定实践免钉合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的初衷。

    据了解,免钉合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优势在于,术后疼痛时间短且程度轻;切口小而美观;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可更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在不增加切口的基础上可同时修补双侧疝;处理复发性疝时更简便;可同时处理腹腔镜手术能治疗的其它疾病,如胆囊结石等。而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娴熟的外科医师手下,新方法复发率极低且远期效果优良。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罗江区中医院目前已将免钉合腹腔镜手术作为治疗腹股沟疝的首选方法之一。

    近年来, 罗江区中医院普外科腹腔镜下微创手术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陆续开展了腹腔镜下微创阑尾切除术、胃十二指穿孔修补术、肝囊肿切除术、直肠癌根治术、肠粘连松解术等手术,使腹腔镜微创手术常态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