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二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专家为七旬老人切除喉咽部“炸弹”

2018-01-31 20:4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记者 张渔)近日,在德阳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盛平,以及德阳二医院专科联盟专家四川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李超教授的努力下,成功帮助73岁的葛爷爷做了喉咽癌手术。

    73岁的葛爷爷原来是乒乓球的运动健将,有60多年抽烟史,长期咳嗽,咽部有异物感,近年来一运动就呼吸困难,近日受凉后症状加重以“肺炎,阻塞性肺病”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治疗,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见喉咽部一巨大肿物,肺功能下降,呼吸内科立即请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会诊,活检后诊断为喉咽癌。一向性格较急躁的爷爷得知疾病情况后犹如当头一棒,焦虑万分,对选择是否手术及手术愈后怎么生活整日寝室难安。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盛平带领团队为葛爷爷进行了纤维喉镜检查、增强CT、病理等一系列严密的检查和手术耐受性的评估,每日查房时耐心地跟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手术方式及利弊,细致解释解除患者的种种顾虑,让爷爷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1月30日,长期在市二医院门诊坐诊的专科联盟专家(四川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李超教授和耳鼻咽喉头领外科主任周盛平共同手术,在麻醉科手术室全力配合及病理科术中冰冻保驾护航下为患者进行了喉咽部肿瘤切除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冰冻切片各切缘均阴性。在各科医护人员三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情况良好。

    德阳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盛平介绍,科室近年来大力发展学科建设,2017年11月成为四川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德阳定点医院。在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专家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科室业务水平在耳科、鼻科、喉科的手术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已常规开展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常见肿瘤的手术治疗,完成的其中一例喉癌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性命并赢得已经七年的宝贵时间,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大医院的治疗水准。

    “咽喉要道”发生病变,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周盛平主任介绍,预防喉咽癌应戒除烟、酒,注意丰富饮食,补充维生素A及多种微量元素,减少电离子辐射及有害化学物质接触。如长期(特别是30年以上)吸烟饮酒者出现咽部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到耳鼻咽喉科检查咽喉部情况,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助于提高疾病治愈率和延长生存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