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ERCP+EST微创取石

2018-01-18 09:4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唐春兰)1月16日,罗江区人民医院内窥镜室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为该患者行透视下经内镜逆行胆管造影(ERCP)和在ERCP基础上的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微创取石术和鼻胆管引流术。手术成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张某,59岁,男性,因右上腹部反复疼痛已3个多月来院就诊。入院后,医生结合泌尿系统彩超等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患有结石性胆囊炎、胆总管结石伴左肾囊肿和双肾尿盐结晶。对于胆道结石的处理通常为开腹或腹腔镜手术取石,但该患者为胆总管下端结石且双侧胸腔有积液,在外三科与内窥镜室会诊后,建议患者行经内镜逆行胆管造影(ERCP)微创取石。

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是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照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是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在ERCP的基础上,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等介入治疗,取石手术操作时间相对较短,不用开刀、创伤小、恢复快,可避免传统手术后较长时间的体外胆管引流,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适用于胆管结石的排(取)出、胆总管末端狭窄有手术必要者、重症胆道感染需紧急引流者及反复发作急性胆囊炎。

近年来,ERCP治疗手段迅猛发展,ERCP手术为四级手术,技术要求高,对从事ERCP的医生在操作熟练程度上有极高的要求。该手术为罗江区首例,其成功开展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在胆管微创手术的处理上迈上了新的台阶,使众多肝胆胰等疾病患者受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