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赴彝区

2018-01-09 11:0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 余红梅)为全面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17年12月19日,由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起的“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健康扶贫计划启动,确立甘洛县人民医院、越西县人民医院与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伙伴关系,为深贫县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和医院管理骨干人才,推进两所医院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

2018年1月8日,市二医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动员会,积极响应“传帮带”工程。张德军院长在动员会上强调,做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这既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也是省、市政府和卫计委交给二医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援彝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总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落实对口支援传帮带各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务实取得成效。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房才兴书记要求,援彝医务工作者要肩负起健康扶贫的光荣使命,承载着二医院全体员工的殷切期望,要展现作为、展示形象,传承好经验、完成硬任务,创出亮点,交出满意答卷。

为此,市二医院在医护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精心选派10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到甘洛县和越西县驻点帮扶,覆盖重症医学科、神经科、麻醉科、消化内科、护理等专业学科,加强深度扶贫帮扶力量。继续追加帮扶资金的投入,制定扶贫工作任务,安排支援人员开展手术示教、学术讲座、业务培训、帮助建设特色专科等全方面工作。扶贫工作跨度广、战线长,不仅需要援彝干部人才冲锋陷阵,更需要全院上下形成合力,当好“大后方”,医院院长张德军和副院长刘伦波亲自带队,与本次援彝人员一起前往一线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关注关心驻点医务人员工作、生活,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早在2017年,医院就成立了攻坚克贫工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医院院长任组长,制定了《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17-2020年)暨2017年工作计划》(德市二院行〔2017〕7号)充分调动医院医疗资源,强化对口支援主体及职责。同时,医院积极主动与支援医院加强联系,“迎进来”邀请越西县人民医院李建洪院长一行来市二医院,共同探讨对口支援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走出去”市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蹇志伟、分管业务副院长刘伦波率队前往越西县人民医院深入了解受援医院情况,召开对口支援座谈会,签订2017-2020年对口支援责任书。

2017年1-11月期间,驻点越西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共参加临床诊疗6251人次、开展手术74例、临床科室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62次、开展适宜新技术新业务40项、进行学术讲座40次、开展业务培训49次、进行教学查房102 次、手术示教3 次、帮助建设特色专科 8个、参加巡回医疗4 次,免费接受受援医院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培训越西县医院5人。精准帮扶为医疗技术进步、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规划以及后续更好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