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多措并举 夯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2017-10-13 18:1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欧琦 记者 古蓉媛)为进一步提高德阳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综合管理能力,德阳市卫计部门积极实施三大举措,全面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举措一:建立对口帮扶,开通绿色同道

今年,为加强基层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和医疗机构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县(市、区)两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间以及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间建立对口帮扶制度,专科医师每季度到对口帮扶的机构开展随访技术指导,共同随访高风险和病情不稳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开通严重精神障碍病人收治绿色通道,预留床位用于紧急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确保“随时送达、随时接收”,做到“病能有医、疯能有控”。

举措二:筹建医疗联盟,引领专科技术

德阳市召开精神专科医疗联盟筹备会,会议初步审议了《德阳市精神专科医疗联盟章程》,讨论了联盟的组织框架等内容。德阳市精神专科医疗联盟的筹建是以深化医疗改革,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为契机,旨在整合德阳市精神专业技术优势和科研力量,致力于多层次的协同发展,重点探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治和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德阳市精神卫生防治体系。

举措三: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管理能力

德阳市精卫中心举办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培训班。精防人员和专科医师通过角色扮演法,模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就诊、医师对患者危险性评估、服药管理、居家康复指导等情景,并为行为表现进行评定和反馈,有效提升了精防人员和专科医师的服务技能。通过对典型重精案例集中讨论分析,及时发现在诊断、管理和服务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诊疗行为,不断提高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