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开展医疗废物泄露意外事故应急演练

2017-05-05 17:3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莹)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避免因医疗废物泄漏意外事件导致人身伤害和社会危险,5月4日,德阳市二医院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外组织开展医疗废物泄露意外事故的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医疗废物暂存处工作人员在集中回收医疗废物途中不慎将医疗废物洒落在地上为演练场景,参加演练的有医院总务部、医务部、护理部、保卫科及保洁公司人员等。

上午10:30,演练正式开始。暂存间工作人员在收集医疗废物过程中,不慎将医疗垃圾散落后,立即报告保洁负责人员。随后,总务部、医务部、院感科迅速达到现场,确认为感染性医疗废物散落致医疗废物意外泄露,并对现场及其危险程度进行初步评估,发现情况属实,立即向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预案流程,相关科室迅速到达,封锁污染现场,指导专业人员按照处理流程及时采取收集、消毒措施,顺利完成演练任务。

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传染性细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如果发生泄露,将导致病菌扩散,给环境与人类健康带来极为严重的威胁。通过演练,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医院再次明确了各级人员的工作职责,梳理并强调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提高工作人员应对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在本次演练中也暴露出暂存间工作人员防护衣的穿戴、消毒处理程序不熟等问题,医院将立即整改, 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预防医疗废物泄漏事件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