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名中医张光斌:一个喜欢较真的医生

2016-08-12 15:0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在罗江县中医医院医生张光斌的办公桌上,随时都放着几本厚厚的中医药书籍,每每给病人看病时,除了给病人讲解得病的原因,张光斌还会不时翻出书籍,现场让病人知晓病理,时间长了,病人和医院医护人员私下都说张光斌是一个喜欢较真的医生。

    当然,这个较真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不近人情,而是张光斌对待病人和病情都比较认真,任何细节都不放过,用他自己的严谨、细致,为病人服务。在这种较真精神的影响下,张光斌很快在罗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并被评为德阳市优秀中青年中医师。

莫名头疼找不到病根  他看出了“端倪”

    李青(应采访者要求为化名)是罗江县白马关镇人,在云南某部队当兵,在部队当兵期间,李青偶尔会发现自己头痛,因为自己是炮兵,李青想是不是被炮震伤了,由于痛得不严重,李青便没有在意。

    “后来头痛的情况开始变得严重,我就去部队医院看,但没有检查出什么结果。”李青说,医生告诉他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他就回到部队。让李青没有想到的是,刚从医院回来没几天,头又开始痛了,李青不得不又去医院。

    “去了几次,但是又没有查出个什么,医院的医生都以为我在装病。”李青说,他克服病痛在部队待了一段时间后,退伍回到了罗江。回罗江后,李青又陆续去云南、成都的部分医院看了自己的头痛,但是药吃了很多,始终没有效果。

    一个简单的头痛到处看都没有好,李青感到非常无助,一次在跟罗江县城的一个朋友吐槽时,李青说起了自己的情况,朋友听完他的情况后,建议他到罗江县中医院找个中医试一下。李青随后来到罗江县中医医院,并挂了张光斌医生的号。

    在的接诊室里,张光斌先是给李青号了脉,又仔细询问了李青的发病情况,并详细了解了他的一些日常生活习惯。“一个头痛为什么到处都看不好呢?”、“那它究竟属于哪一类,如何引起的。”许多疑问出现在张光斌脑海里,经过仔细号脉、查看、综合辩证分析,张光斌判定李青的头痛属于风寒头痛。

    根据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张光斌给李青开了两幅中药,李青拿回家后吃了四天,症状就完全消失,自此以后,头痛再也没有犯过。现在,李青在罗江城里做生意,身边的朋友生病后,李青都介绍他们找张光斌看。

久治不愈的咳嗽   他揪出了“根源”

    70多岁的向守光大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有轻微的肝硬化,虽然疾病缠身,但是向大爷生活得很阳光,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在河边散散步,偶尔约上三五个好友去钓鱼,并没有因为疾病影响生活。

    2013年的7月份的一个周末,向大爷跟好友钓鱼回到家后,开始出现咳嗽症状,向大爷当时心想是不是因为钓鱼时淋了雨,便吃了几颗感冒药。第二天,向大爷发现咳嗽并没有减轻。“我当时想感冒一般都要耗过几天才能好,就没有重视。”

    向大爷的猜想并没有应验,几天后,向大爷的咳嗽变得严重,感觉到情况不对,向大爷赶紧来到小区外面的诊所找医生看,诊所医生简单了解病情后,便给向大爷开了3天的西药。“我连续吃了3天,发现这个症状都没得什么变化,还是咳嗽,当时就慌了。”

     由于向大爷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担心咳嗽引起其他疾病症状加重,家人马上将他送到了罗江县城的一家医院住院。“当时医生给我说的是支气管炎,然后就开始输液。”向大爷说,在医院住了大概一个月后,症状稍微缓解,他就出院了。

    回到家几天后,向大爷的咳嗽又变得严重起来。“当时我就想,一个咳嗽咋个这么老火哦,简直折磨人,还好后来遇到张医生。”向大爷说,一天下午他和好友在河边钓鱼,他谈起自己咳嗽住院的事情,刚好旁边有个钓友听到了,就建议他去罗江中医院找张光斌看下。

    第二天,向大爷就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罗江县中医医院。在张光斌的接诊室里,他仔细询问了向大爷的发病经过,以及老人发病期间的症状,通过几分钟的聊天了解了老人的基本信息后,张光斌开始跟老人号脉,经过号脉还有问诊掌握的一些情况,张光斌判定向大爷是患的风寒咳嗽。

    根据自己的行医经验,张光斌给老人开了两副中药以及部分西药。“找准病根了,吃药效果就是来得快。”向大爷说,他回家吃完两副中药后,咳嗽症状就减轻了一大半,他又回来找张医生开了两次药,两次药吃完后,咳嗽就完全好了,直到现在都没有犯过。

    谈到张光斌,向大爷激动的说,“这个医生把细,如果随便问下摸下脉就开药,估计他的咳嗽也治不好。现在家里的人有需要看中医的,我就让他们去找张光斌。”

记者手记: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较真”!

     通过采访张光斌,再一次让我深刻理解到了较真这个词的真实含义,对待病人和病情,张光斌从不马虎,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很多疾病才能马上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最终将疾病治愈。

    也正是因为这种较真精神,他才能得到医院同事、以及病人的认可和尊重。

    其实,在这个社会上,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较真精神,不是吗?盖个楼房不较真,可能后期就会有各种质量问题;生产产品不较真,可能品质就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发展品牌……

    可喜的是,在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喜欢“较真”的人,张光斌就是其中的一个,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生活所面对的一切,才有保证和保障。(新闻热线:1850838205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