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模范生”④ | 公共机构怎样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后勤大总管”有妙招

2023-04-06 19: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除了需要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外,广大公共机构在其中也扮演着示范引领角色。而作为公共机构“后勤大总管”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其中又起到了哪些作用呢?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4月6日中午时分,同每个工作日一样,德阳市委机关食堂迎来了用餐高峰。和传统食堂就餐方式不同,在取餐窗口,并没有食堂工作人员负责往餐盘里添加饭菜,就餐人员全靠“自助”。

“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饭量合理取餐,基本都能做到‘光盘行动’。”德阳市委机关食堂有关负责人介绍,食堂通过“勤备小炒、多次补餐,少量多次、按需取餐”等方式的优化,厨余垃圾量降低三成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在全市有食堂的公共机构中,广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法》,在厨余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市级部门的食堂基本都与专业回收机构签订协议,将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

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事实上,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的三大目的,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把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德阳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以切实发挥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作用。

“我们从一开始就把制度建设作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德阳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制发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为全市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及时成立的德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也在调动并发挥着公共机构的行业作用。

与此同时,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协同多个部门,研究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机关干部绿色行为公约等制度20余项,厚植公共机构和干部职工绿色低碳行为习惯。

通过系列举措,部分公共机构不仅成为了全市的示范,还成为了全国的示范。2022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首次确定全国146个单位(办公区),作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重点单位。德阳的什邡市公安局和庐山路小学就名列其中。

调研什邡市公安局智能回收设备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在公共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废弃纸张占据不小的分量。什邡市公安局一名民警介绍,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前,办公室的废纸通常都会累计到一定量才会集中丢入垃圾桶,办公室的整洁度也因此受到影响。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后,什邡市公安局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还引进了第三方机构的垃圾分类有偿回收装置。这充分调动了民警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仅让废弃纸张等可回收物得以循环利用,办公室也变得更加整洁。在此基础上,民警们还通过书画展、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

印发系列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

“我们还结合节约型机关创建和绿色机关标准化建设要求,瞄准公共机构垃圾产生源头,切实做到源头减量化管理。”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办公方面,加速推动电子办公系统,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动无纸化、电子化会议;在限塑禁塑方面,倡导主动采用布袋子、饭盒子、瓷杯子,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发挥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物仓共享作用,通过调剂等方式处置和有效利用办公桌椅、电脑等国有资产。

此外,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专项考核,并融入公共机构节能降碳考评硬指标。2022年,共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检查督查28次,对150余起分类宣传、设施配置、文明习惯养成等执行松懈问题责令整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