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生产弦 德阳安排部署近期安全防范工作

2022-08-10 15:1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8月8日下午,德阳市安办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会上贯彻落实8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各项工作安排要求,安排部署近期安全防范工作。德阳市安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陈阳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领域、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这根弦没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没有完全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各类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采取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警觉和更严更实更细的工作举措,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统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从即日起,对全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地安办要发挥综合监管职责,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重点环节部位以及高危作业,开展拉网式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行全员出动、全域排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摸清底数、找出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形成闭环管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督促指导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事故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大力普及高危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要督促各类企业认真落实岗前培训制度,加强对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生产及应急知识培训,使作业人员和施救人员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事故伤亡扩大。严格落实“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七个必须”等刚性措施,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各级安全监管执法部门要始终坚持严格监管、铁腕执法和严肃责任追究不放松,充分发挥好安全监管执法的“尖刀”“利剑”和“拳头”作用,采取“三查三带”和“四不两直”执法方式,对违规生产、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发现就查、查实就罚,以高压严管工作态势倒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