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来袭 德阳启动专项监察保护户外劳动者权益

2022-08-09 18:3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自7月上旬高温天气以来,新一轮高温天气又将来袭。德阳市气象台连日来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8日至12日,日最高气温可达36℃及以上。持续高温天气,给户外劳动者带来严峻考验。

​8月8日,德阳市劳动监察支队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同时,着重对工程建设项目高温劳动保护进行了检查。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通过现场查阅劳动用工台账、询问工作一线工人等方式进行。劳动监察人员将对劳动者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高温津贴支付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宣传劳动保障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德阳市劳动监察支队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高温保护应急预案。在高温期间,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实行轮换作业、错峰作业。同时,要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此外,用人单位还要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

高温天气是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含35℃)以上气温条件下,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不含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冲抵高温津贴。自2018年7月1日起,德阳市现行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8元。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至8月底。如用人单位存在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劳动者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