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急局狠抓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

2022-08-08 17:5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目前正值夏季,气温持续升高,给安全生产形势带来风险挑战,容易导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由德阳市应急局危化科相关执法人员和危化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冒着炎炎烈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高温安全生产工作。

“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哪些职责?”“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必须采取哪些防护措施?”“你们危化品仓库和罐区等储存场所的降温措施落实情况怎么样?”

检查组一行到达四川致远锂业有限公司,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考问并直奔现场开展检查。

在企业生产车间、仓库、罐区、中控室、值班室,检查组认真检查现场和安全台账,细致查找企业安全隐患。并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设施防晒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车间设备安全运转情况、特种作业防高温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要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重要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上墙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值班值守及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高温天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做好隐患闭环治理。

“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防控夏季高温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据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胡文华介绍,目前,德阳市应急局与气象部门建立了高温天气应对联动机制,在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的同时,对涉及重点监管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储存有高温条件下易分解易挥发危险化学品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专项提示,指导企业分析研判持续高温对危险化学品物料储存、工艺控制等造成的影响,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控制产能、喷淋降温等措施并严格执行。

据悉,德阳市应急局正积极推进全市46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利用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实现排查任务精准推送、隐患数据实时上传、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基本功能,为做好高温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再添一道“安全屏障”。除此以外,德阳市应急局还对各地各部门、生产经营单位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分析研究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