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打出“组合拳”强化产业功能区安全监管

2022-08-02 18: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产业功能区是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新引擎”,但有时由于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产业功能区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何落实产业功能区安全监管责任?近日,德阳打出厘清监管职责、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产业功能区创建等一系列“组合拳”。

厘清职责 避免监管真空

德阳市现有国家、省、市各级产业功能区12个,规划面积349.36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70.42平方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0余家。德阳市应急管理部门对产业功能区进行逐一摸底,建立完善基础信息台账。

“通过对各产业功能区产业布局、企业规模、风险等级和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监管模式和监管职责界定等情况全面摸底,我们建立了专门的数据库,并定期对其进行更新。”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数据库,他们能方便快捷地查询企业经营状况、安全生产情况和执法处罚信息等,为精准监管奠定基础。

产业功能区的安全监管职责不清晰,容易造成监管真空。比如,有的开发区负有行政区的职能,但没有审批和执法权限,造成开发区和行政区职能职责交叉,“两头管、两头都不管”现象突出。对此,德阳市明确产业功能区履行规划区内安全生产项目准入、园区风险评估、应急预案编制实施和日常监管等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地区产业功能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同时,该市对12个产业功能区的安全生产审批权限和执法主体单位作出明确规定,有效避免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检查推诿扯皮现象。

德阳凯州新城2019年5月正式成立,主要承接东部沿海和成都产业转移,如电子信息、家具、机械制造等。“以前我们对安全监管边界认识模糊,认为只监管规上企业即可,对部分规下企业监管不到位,同县级和乡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缺乏有效沟通,给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负担。现在我们的职责更加清晰,与县级和乡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的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密切,形成监管合力后,安全监管效率提高,110余家企业已连续两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德阳凯州新城安全监管人员杨勇诚说。

规范化建设 监管实现质的提升

安全监管制度缺失,安全监管人员身兼多职……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部分产业功能区曾经出现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安全监管的现象。为此,德阳市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产业功能区创建,并印发了考核管理制度和细则。

考核细则包含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职责、管理制度、工作档案和现场检查情况等5方面内容,涵盖109项考核指标,分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和企业两部分;考核总分为1000分,其中产业功能区管委会部分700分、企业部分300分,考核得分高于700分的为合格,高于850分的为优秀。

“经过多年创建,全市12个产业功能区中,有10个通过安全生产规范化产业功能区创建初评验收,验收后每三年开展一次复评。”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科负责人说,“通过安全生产规范化产业功能区创建,相关产业功能区完善了安全监管机构,建立了安全监管制度,配备了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

德阳市大力发展智慧园区,通过“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模式,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推进智慧安全监管,提升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卿辉说:“作为四川首个‘5G+智慧’家具工厂,我们将安全生产智慧监管贯穿全过程,通过‘5G专网+云边协同’,打通设计、制造、仓储、物流等生产要素,实现从内部管理、生产制造、智能仓储、物流跟踪到送货安装管理的数字化全面升级,安全生产过程管理更加智能、规范和可控。”

整合资源 “安全管家”入企服务

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一直是影响产业功能区安全监管质效的核心问题。经过安全生产规范化产业功能区创建,德阳市各产业功能区虽有3名以上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但安全监管部门往往还负有其他社会治理职责,开展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捉襟见肘。对此,该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协助各产业功能区开展企业安全监管工作。

德阳天府旌城产业功能区有400余家企业,派驻2名“安全管家”和16名网格员进驻园区,对企业开展日常安全指导和服务,对高风险企业一个月全面排查一次,对低风险企业一季度排查一次。“安全管家”排查内容涵盖安全资料、安全设施设备、设备运行等内容,要形成检查报告和整改建议并提交企业和产业功能区安全监管部门。

“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是复杂多变的,以前常出现查不出隐患、找不到问题的现象。有了‘安全管家’以后,他们每个月都会到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查出很多平时没注意的隐患,并指导企业及时整改到位,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提升。”四川庆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文森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