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引才用才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德阳两个抓手助推成德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2022-07-22 17:2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在成德同城化飞速发展当下,如何持续为城市发展助力,今年以来,德阳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成德同城化发展理念,立足部门职能,从人才协同、基层治理两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工作。

厚植栓心留人爱才“沃土”

如何培育“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 鼓励更多人才创新创造,今年以来,德阳各地各部门不断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激励上做“加法”,让人才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归属感更可持续。主动置身于省委战略部署,抢抓“先手棋”,以推动成德地区人才优势叠加、人才加速聚集、人才活力迸发的区域发展新模式,积极推进成德地区人才协同发展。

深化“大港+”“成旌东雁”人才联盟品牌。德阳市委组织部围绕区域融合、联动发展的思路,依托“德阳人才月”系列活动,联合成都市成华区、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雁江区,签订了成旌东雁“社区能人100+计划”,与成都市金牛区和彭州市成立了“人才市场化服务联盟”,为同城化发展开拓新的路径。

推动人才政策系统优化。坚持既要真情实意招揽人才,又要真金白银激励人才,对标成都人才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展政策支持范围。6月,我们分人才工作、平台发展、人才引育三类27项内容,兑现人才奖补资金3726.54万元,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汇聚人才动能。

推动成德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开放互通、资源共享的合作理念,我们与成都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首届“成德人才体验日”,邀请成德两地科技、教育、文化、农业、卫生等领域的20名专家人才参加,为专家人才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并以文旅资源便利化服务为开端,推动构建“有形有态、有声有色、有效礼遇”的成德人才服务生态。

构建治理协同联动新模式

当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已全面实施,德阳市委组织部聚焦与成都、眉山、资阳共建共享各类资源,着力推动成都都市圈基层治理同心用力、同向而行。

成立都市圈治理联盟,推动同城治理协同联动。为落实落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6月上旬,成都都市圈社会治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为“成德眉资”四市加强交流合作、协同高效推进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成都都市圈高质量治理开启了新的篇章。

签订共治合作备忘录,夯实同城治理支撑基础。按照“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公共服务同享”的总体思路,德阳与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签订了《成都都市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作备忘录》,就智慧治理、多元共治、人才培养等共治内容达成合作意向。

建立治理清单,推进同城治理不断深入。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理念,德阳结合群众关切、普惠性强、有较好基础的工作,与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制定了14项《2022年都市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任务清单》,重点突破,加快形成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的成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同城发展不断深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