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现场“刁难”执法队员 德阳城管“大比武”用情景剧考察执法应变

2022-06-29 16: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大爷,你这属于占道经营,要影响交通,你可以搬到附近市场的临时摊位。”6月29日,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行城管执法体验周暨城管执法“大比武”活动。本次“大比武”比赛科目为占道经营类执法案件,各参赛大队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执法现场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处置。

​活动现场,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旌阳区大队主要就现场执法过程中如何对当事人的物品进行依法查封扣押进行演练。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经开区大队以现场执法过程中出现当事人阻碍执法为背景,模拟了执法队员现场稳定当事人情绪并联系公安部门到现场协助处置的全流程。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天府数谷大队就如何柔性执法,引导协助当事人到就近的便民服务点或市场经营售卖物品进行演练。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天府旌城大队演练执法过程中当事人不配合、不提交身份信息,城管队员用单兵系统查询当事人过往处罚信息、确定当事人身份,并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情形。

此次“大比武”模拟案例都来源于城管执法的真实经历,通过“实战”性质的大比武,可以提高队员们的执法水平和个人素质以及现场应变能力,展示新时代城管队伍新形象。“演员”的演出把平时城管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在舞台上“放大”了。通过情景剧演练,可让执法队员更快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快对标提升改进。

“大比武”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市民代表等还前往德阳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参观“12345”投诉处置流程,让各界代表亲身感受智慧化、规范化的城市管理服务。

下一步,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将结合执法重心下沉,有效联动街道、社区等基层治理力量,共同开展联合管理城市,并将积极探索流动商贩积分制管理办法,有效解决市场周边乱象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