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如何应对? 德阳这场技能大比武现场“验兵”

2022-04-29 09:5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台下的嘉宾和媒体记者抛出一个个犀利尖锐的问题,台上的“发言人”沉着冷静回答……4月28日上午,德阳市应急管理局举行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竞赛。来自各县市区7支队伍围绕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进行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演练。

​本次竞赛包含“新闻写作、舆情应对、新闻发布”三个环节,分别考察参赛队新闻稿件写作、信息发布、舆情处置基本知识、发布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应对等各项能力。共模拟了某县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某高速路段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某地发生6.0级地震、某地发生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某企业发生液氨泄漏、某材料公司发生火灾事故、某县铁矿发生4人死亡塌方较大事故共7个内容。

7支参赛队伍随机抽取题库中的案例和出场顺序,拿到题目后,各参赛人员依次进入会场答题区分别对应各环节进行现场作答。现场评委还根据各选手的作答情况和队伍表现情况进行综合打分。

竞赛现场,德阳应急人化身新闻发言人、通讯员,接受来自嘉宾和媒体的“拷问”。面对各种“刁难”,各参赛队伍们应对如流,现场妙语连珠。活动最后,与会嘉宾一行还就新闻发布的黄金时间、新闻发布的技巧等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并为获得此次竞赛的最佳评论员、最佳通讯员、最佳新闻发言人和团队进行颁奖。

“本次竞赛,旨在通过以比促学的方式,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适应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既是一场检验也是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将有助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应对网络舆情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应变力,为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打下民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