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工作如何抓?德阳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2022-03-31 14:5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3月30日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日当天,德阳从宣传教育引导上“下足功夫”,开展主播走基层、做客“直播间”、森林防火“公益课”、森林防火倡议承诺、森林防火快板、“村村响”喇叭和坝坝会宣讲等多举措宣传教育方式,让社会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技能不断增强。

走进电台直播间 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

“听众朋友们,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森林高火险期为2月1日至5月31日。如果您遇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注意安全,严防火灾。广大听众朋友们,大家要自觉摒弃路边烧纸、野外放炮的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在殡葬祭扫场所、城区道路沿线、商住楼院内外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随意野外用火……”

在《990帮帮您》电台直播间,德阳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和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及专家通过电波,向广大听众宣讲森林防灭火知识、具体案例和相关法律条款,让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森林防火进校园 师生共上“公益课”

在学校,安全宣传人员走上讲台,通过PPT图片展示、讲解案例、播放宣传视频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森林对人类的重要意义、森林火灾的危害、发生森林火灾的原因以及作为未成年人在森林火灾发生时怎样自保和求救等方面,为学生讲授森林防火知识。同时还现场发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手册,要求学生们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森林防灭火意识。

“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森林防灭火知识,比如不能在森林里点火,要文明祭祀。”德阳市庐山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文轩表示虽然小学生不能直接参与扑救森林火灾,但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一样很重要。

此次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除了开展森林防灭火“公益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班会,德阳全市还举办了专题作文征文、手抄报比赛。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8300余篇作文,7500余份手抄报。

全市总动员 森林防灭火宣传深入人心

《人人防火 树树平安》《防火护林 守护绿色家园》《护林员“巡山”记》《森林防火小说唱》《森林防火这些小常识要知道》《春风十里 防火第一》......“科普动漫人物既有趣又能让学生掌握森林防火知识,很受学校欢迎;趣味的小视频老少皆宜,大家在嬉笑中不自觉就提高了认识,学会了森林防火知识。”德阳市应急局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除了邀请主播、学生、文化工作者参与宣传片拍摄,老百姓也主动要求参与进来,共同呼吁倡议全社会自觉做好森林防火。

当前,德阳利用小视频观看方便、传播速度快,点击量大特点,制作了一批森林防火科普动漫、宣传短片、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LED应急视听、电视台、学校“公益课堂”进行宣传,营造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

德阳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还纷纷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观看了“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触目惊心的案情回顾,使观影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表示,看了警示教育片后,思想触动很大,要坚决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要求,保护好森林、保护好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