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收赋能“花果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03-30 17:4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宇丰 德阳频道 薛伟光)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德阳各地掀起了踏青赏花的高潮,“三月赏花、六月品果”也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部分,“花果经济”正助推德阳乡村振兴书写新诗篇。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东风,德阳市税务部门紧密结合“花果经济”发展特点,派出“税务管家”,量身定制“专享礼包”,实现精准送达。

“科研礼包”助力红肉猕猴桃培育水平国际领先

“去年,我们和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共同培育出了全球第一个红肉猕猴桃骨干亲本‘红阳’,在国内外被选用育成了红肉品种12个,占世界红肉品种80%以上!可以说现在我们在红肉猕猴桃育种材料创制方面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四川省猕猴桃首席专家李明章研究员在电话里向税务干部自豪地介绍道。

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创新、产业商业发展模式创新、产业化发展、商品化处理等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15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授权基地3000亩,12名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其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产品目录。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构建“企业+科技+农民”利益共同体,以德阳为核心区域,向四川乃至全国示范推广猕猴桃产业发展模式。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谢东梅表示,近年来,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巨大,国家在研发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了企业大量的资金支持,如今在育种材料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对解决我国猕猴桃种业卡脖子技术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带动整个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

“近几年,我们公司的生产效益一直不错,特别是出口方面,远销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地,但受疫情的影响,销售情况也有比较大的下滑,特别是在出口方面受到很多的限制。收益下降,研发继续投入,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大家情绪都比较低落。”谢东梅介绍说,“好在近年来国家推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坚持加强技术创新带来了充足的动力!2020年我们就享受了1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去年我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能享受到近400万的优惠,再加上政府给我们的各项政策支持,现在大家干劲是越来越足、企业发展是越来越好!”

​税务管家上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并开展纳税辅导

针对该公司的情况,绵竹市税务局紫岩分局针对性、精细化的服务,让企业有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积极带动了周边村镇1100人次的就业,村民年平均增收8000元,企业和当地居民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惠农礼包”助力家庭农场日子越过越红火

德阳中江县富兴镇,一张雪白的画卷在山坡上铺开,一朵朵李花争艳怒放,果农们忙着对盛花期的李树修剪枝条、人工授粉,果园里是一派春意盎然的忙碌景象。

位于富兴镇富强村的中江金海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承包了400多亩土地,种植了脆红李、五月脆、青脆李、蜂糖李等广受欢迎的品种。

该合作社负责人郭恒林说:“我们现在正努力打造‘田园花开•千亩水果生态园’,税务部门带来的惠农助农政策,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2022年预计整体销售量可达90余吨,预计能带来18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

税务管家上门了解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近年来,富兴镇把家庭农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在隔壁的辉山村,有一家名叫爱苜农场的企业,拥有养殖生态鸡、餐饮、休闲、住宿“一条龙”的产业链。该公司将农、旅结合,打造出了综合性的农业绿色生态产业,从单一的养殖业发展为多元的“养殖+旅游”,探索出了更生态、更经济的养殖模式。

该公司负责人蒋先礼说:“之前我们只是专注于生态鸡的养殖,发展也是中规中矩,后面结合地方乡村旅游的规划,加大了投资力度,增添了餐饮住宿等服务,去年,我们在餐饮方面就接待了1万余游客,间接性地又带动了我们生态鸡蛋销售,2021年共计实现了5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

蒋先礼表示,在进行转型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和企业取得了联系,了解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介绍了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3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出台后,税务管家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蒋先礼。

“我刚开始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不敢相信,直到后面税务局这边的同志给我打了电话,推送了消息,我才确定。”蒋先礼在收到税务管家推送的消息后激动地说:“这项政策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个重大利好消息!让我们今后对产业做大做强更加充满信心!”

税务管家向企业介绍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据了解,德阳市税务局为更好地助力德阳乡村振兴迈大步,积极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多批次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开展重点企业税收调研,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送去税收惠农春风。下一步,德阳市税务局将继续按照“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要求,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创新推出更具德阳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到广大农户和涉农企业手中,在乡村振兴的绿色画卷中添上蓝色税务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