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五进”如何入脑入心?看德阳这样“答卷”

2021-11-02 17:1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一场场互动体验,让市民身临其境,织密安全网;一次次安全生产宣讲,进村入户入企,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德阳市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活动,通过开展大宣讲、举办互动体验活动等,广泛宣传引导,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随着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全民安全责任的落实,德阳处处洋溢着守安于心、践安于行的和谐氛围,人人争做安全生产的有心人、争做健康生命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建章立制 安全宣传“五进”高位推进

安全宣传“五进”不仅仅要干,更应该从制度上先做实。只有制度健全了,后面的工作开展和示范点创建,才能更好地营造社会氛围,将安全文化厚植于全市广大群众的头脑中,将安全理念真正成为全民安全文化自觉。

今年,德阳市安办印发《德阳市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下达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目标任务,对各项任务进行条款式分解、制定清单式措施、要求分步骤推进、确保按时间线完成。

建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会商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互联互通、互帮互助,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怎样完善、如何提高”等想办法、找对策、出点子、谈意见、说举措。建立安全宣传“五进”动态督办考核工作机制,实施月通报、季度排名、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月”表彰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巡查考核奖惩内容,坚持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各地、各有关市级部门重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真正把安全宣传“五进”执行到位、行之有效。

线上线下 安全宣传“五进”氛围浓厚

“安全宣传听起来很‘虚’、但是我们做得很‘实’,很接地气,我们坚持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甚至很‘土’的方式,将安全理念、安全意识春风化雨般滋养群众的心灵。”德阳市应急局相关科室同志告诉记者,德阳市在省上要求安全宣传“五进”“十个一”“六个一”“一清一白三熟”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德阳特色,创新性开展安全征文竞赛,将安全宣传纳入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举办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推广活动等。

今年,德阳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与“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活动结合,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利用社区宣传专栏、LED显示屏、横幅等宣方式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和安全宣传知识,在企业设置安全宣传栏、岗位安全标识、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等;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安全宣传活动,在全市各地广泛举办主题图片展、应急装备展示、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有奖知识竞答、应急救护培训演示、安全专题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全市举办各类安全宣传活动500余场,参与人数175000余人次。

德阳市安办还通过电台栏目直播间组织市住建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的专家,开展专题安全宣讲十余次,通过电波向全市广大听众宣传了燃气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范和火灾防范等知识,并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听众朋友进行互动,及时有效地解答群众疑问。

督导调研 下沉基层末端“把脉处方”

“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安排部署后,部门抓得如何、区县落实得怎样,点位上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工作成效。”德阳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市安办组织教育、经信、妇联、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达创建点位,对全市25个示范点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调研的同时,督导组针对部分地区和个别部门存在的重视指导不够、未抓细抓实创建,认识理解不足、未精准选取点位,联动互动不强、未形成工作合力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点位理清创建思路。

督导调研不仅全面掌握了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情况,还及时为基层指点迷津、答疑解惑,促进全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农村基础,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事务繁杂琐碎、人手不足、经费紧张。”什邡师古镇红豆村工作人员直言,督导组在示范点创建上给了很多专业建议。

以点带面 安全宣传“五进”百花齐放

德阳市聚焦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不同类别,通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教育,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全市安全宣传“五进”点面融合,全市安全氛围浓厚。

在德阳市沱江路小学,学校根据省、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安排部署,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推进安全宣传教育,把安全文化融入面向未来的教育文化体系、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学校课程体系、学校高效教学体系和学校公民教育体系建设,在抓好基础建设的同时,完成安全工作目标,学校声誉度不断提高。

学校主要负责人介绍,沱江路小学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对学生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利用开学初的“安全教育周”,让各种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班级,从而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让每一位师生受到教育,自觉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以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早会、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特别加大防诈骗、防勒索、防抢劫、防拐卖、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方面的教育力度,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学生确立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通过举行应急疏散演练,全校师生“安全第一”意识进一步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不断增强。

“作为社区安全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劝导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家庭、在社区宣传好安全知识。帮助家人、帮助别人懂安全、守安全、会安全。”旌阳区孝感街道银山路社区妇联主席吕霞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践行。吕霞爱人严治辉从事个体经营,儿子就读于德阳中学初中部,女儿就读于旌阳区北街小学。吕霞一家家庭和睦、积极向上、热心公益,责任心强,吕霞一家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人,在社区传递着幸福和谐、健康安全的正能量。

在吕霞带领下,全家人认真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各种家庭安全常识,做到了清零家庭安全隐患、明白应急用品使用方法、熟知避难逃生路线、熟知家庭安全常识、熟知居家周边安全环境。在吕霞的带领下,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各类社区安全宣传活动,为共同打造安全、幸福美好新家园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吕霞还牵头制定社区“妇联工作者+示范带动者+巾帼志愿者”三者结合的工作模式,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安全宣传,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向辖区居民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整个社区的安全宣传氛围浓厚、群众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只有坚持从小抓起、从细处抓起,只有把安全灌输到每一个家庭细胞、落实到最小单元,才能实现社会的整体安全。下一步,德阳市应急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扩大工作面,不断增强安全宣传“五进”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