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稳就业保民生“托”起群众幸福感

2021-06-21 15:2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德阳频道 周玉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39%,低于省控制线0.81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就业2015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0.39%;失业人员再就业459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9.7%……这一组组数据,是过去5个月以来,德阳市人社局围绕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最有力的证明。

多种务实举措 推动就业帮扶走深走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人社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以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帮扶对象人员为重点,采取务实举措指导帮扶。以“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 为载体的就业援助活动,依托基层平台,实行分片包干,组织专人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就业状态和就业服务需求,登记造册入库。

深入企业进行就业指导

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落实“1对1”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帮扶方案。并采用优化“多平台发布+多渠道转发”线上服务模式,为劳动者提供就失业登记、岗位推荐、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

今年就业援助月期间,全市走访服务对象家庭17108户,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8232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3674人。截至5月底,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007人,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106.47%。

聚焦群众所需 促进服务效能提质增效

6月17日下午5点,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窗口,依然有办事群众在有序排队等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直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离开。“这是我们服务窗口开展的‘延时服务’,目的是为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德阳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付号介绍,这项服务开展以来,真正提升了窗口的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窗口“延时服务”

为了织牢就业“服务网”,为群众提供更加暖心、舒心的就业服务,德阳人社着力强化基层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软实力”,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通过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经办水平,安排业务骨干对就业创业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展真实办件现场操作和师生双向问答互动等方式,确保培训入脑入心,增强就业创业基层平台服务实效。

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新,提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经办水平。

同时,持续组织就业系统党员干部将就业服务“送上门”,“面对面”进行工作指导、政策普及和业务办理等各项服务。截至目前,深入区(市、县)、企业、村(社区))开展调研、业务经办指导、送政策等活动共计50余次。

    编辑推荐